喜讯丨兰州市中医医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PCR实验室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并投入使用

时间:2020-12-27来源:点击:

        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,加快提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,兰州市中医医院积极响应,经过前期选址、设计实验室、人员配备的准备工作,顺利完成了PCR实验室的建设。12月27日下午,甘肃省临检中心杨卫国主任、张兴旺主任来院对新冠核酸检测实验室(PCR实验室)进行现场技术审核验收,我院李浩炜副院长、院办主任甘小玉、医务科科长王晓荣、护理部主任周梅琳及相关科室负责人陪同。

微信图片_20201227182956.jpg

  会上,检验科主任李琼详细汇报了PCR分子生物实验室的建设情况、各区域的工作流程、工作制度、人员管理等情况。PCR实验室总面积约60平方米,设有试剂准备区,样本制备区、扩增产物分析区三个单独的工作区域,各区域在物理空间上完全相互独立,空气不能直接相通,设有专用走廊,各工作区域有缓冲间,工作区与缓冲间设有不同压力。

微信图片_20201227183005.jpg

  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、查看资料、现场提问等方式对我院PCR实验室进行了人员、设备、试剂耗材、环境及质量体系文件等方面的审核,并对我院PCR实验室建设给予了肯定。

微信图片_20201227183008.jpg

  随后的反馈会上,专家组对审核情况进行了反馈,认定我PCR实验室布局合理,分区规范、标识醒目、设施设备配置完善,检测试剂和方法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,现场盲样抽检测定结果符合预期,实验室能充分满足所开展的基因扩增检测项目的要求,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生物安全防护能力,同意通过验收。

微信图片_20201227183037.jpg

  杨卫国主任、张兴旺主任肯定了我院现阶段PCR实验室的筹备情况,同时对实验室在人员培训、制度完善、流程优化等方面提出指导性意见。他们强调,要充分做好核酸检测试剂耗材的验收实验,通过实验发现问题、持续改进,才能逐步制定出更加科学、有效且符合实际的操作流程,确保检验结果准确、检验人员安全。

微信图片_20201227183015.jpg

  李浩炜副院长表示,通过此次审核验收,专家组提出的意见能够帮助我院更加准确的把握检测关键环节,下一步,我们将根据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,及时整改,继续按照标准要求扎实做好制度完善、人员培训等各项工作,培养更加严谨的工作态度,使操作流程系统化、规范化。

  随着兰州市中医医院分子生物实验室的启用,将大大缩短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时间,提升我院对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的检测与诊断能力,做到 早诊断、早隔离、早治疗、早解除。同时兰州市中医医院将做实做细常态化防控举措,充分发挥实验室检测效能,做到 “应检尽检,愿检尽检”,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。

微信图片_20201227184809.jpg

检验科基本情况及拥有设备:

  我院检验科设有6个专业组,分别为临床血液体液检验、生化检验、免疫检验、细菌检验、输血室、PCR实验室。现有专业技术人员14名,其中主任技师1名,主管技师8名,初级职称5人,中级职称以上占57.1%以上。

  检验科目前开展各种检验项目二百多项,科室拥有各种先进的仪器设备,如西门子XPT全自动生化分析仪,奥林帕斯AU-68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、德国BE全自动血凝分析仪、迪尔细菌鉴定药敏分析仪和全自动血培养系统,罗氏电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、安图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,优利特全自动尿液分析仪流水线,全自动西斯美康五分类血球分析仪三台,全自动粪便分析仪,生物安全柜,美国伯乐全自动PCR扩增仪,天隆核酸提取仪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