守好一片阵地,共筑防疫高墙—兰州市中医医院护理队伍战疫纪实

时间:2020-03-12来源:点击:

  庚子岁首,时值春节,一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横行神州大地,肆意蚕食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。一时间,硝烟四起,战鼓声催,全国上下,闻“疫”而动,打响了“送瘟神”的攻坚战。

  忠勇的兰州市中医医院护理队伍,在院党委的领导下,以疫情为命令,以防控为责任,积极响应、迅速行动,果敢而坚毅的投入到了坚决打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攻坚战中,在疫情防控中彰显了巾帼之力和巾帼之美。

身先士卒,全力以赴,医护同心坚守“疫”线

  1月20日,全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日趋严重,根据省、市卫健委的会议指示精神,兰州市中医医院迅速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,研究决定即刻对急诊科进行规划调整,设置留观、隔离病室,承担发热门诊工作。护理部立即行动,组织紧急召开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,全体取消休假,首先对急诊科医护进行新冠肺炎相关知识培训,紧急制定了消毒隔离制度,并对医务人员进行防护技能培训。急诊科着眼大局、迎难而上,防护物资紧缺,医护面临高风险暴露,但没有一个人临阵退缩,从分诊到处理急诊病人再到接诊感冒及初筛后的发热病人,始终坚守一线。急诊科医护团队是我院第一个战斗先锋队。

图片1_副本.png

  1月25日(大年初一),在寒风瑟瑟的冬日,随着疫情的进一步蔓延,护理部火速组建了以护士长为主力的第二支疫情防控团队,在临时搭建的帐篷中24小时轮流值守,开展预检分诊及发热门诊工作。

4444_副本.jpg

  1月26日(大年初二)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省委、省政府的会议精神要求,立即落实标准发热门诊的改造扩建。儿科、心血管科服从大局,在2小时之内完成了病区互换、物品存放。当晚,在总务科、基建科、院办、保卫科等相关部门的协助下连夜将住院部一楼心血管科进行改造,护理部主动承担了设备物资保管保障任务,协调各科室调配消毒机、护目镜、口罩、鞋套等各种防疫、防护物资。加班加点与院感科、医务科、公卫科争分夺秒对制度流程进行修订完善,加紧做好人员的防护技能、消毒知识培训工作,反复演练疫情防护救治程序。确保了2月2日规范的发热门诊(病房)正式启用。

图片7_副本_副本111.png

  在医疗防护物资极度匮乏的情况下,护理部受院党委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令,对全院防护用品进行统筹发放。确保患者及医护人员的安全,护理部本着对医院尽职、对职工负责的态度,通过与设备科、药剂科、消毒供应室和总务科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,统筹调用并保障重点部门物资的供应,对各部门领取防护物资种类及数量进行严格审核,做好统计,确保规范使用、复用防护物品。统筹发放外科口罩3400多个,一次性口罩6000多个,防护服130套,一次性隔离衣110套,医用帽子1693个,鞋套125个等其他防护用品,复用隔离衣320套,最大程度地保护医护人员免受暴露。

  发热门诊人员工作风险大、任务重、尤其是消毒任务繁琐、频次多,为了让大家休息好,护理部成立了后勤保障小组,负责物资下送,宿舍区域卫生及送饭任务。疫情突然,传染性强,参与护理防疫的护理人员心理恐慌,护理部主动与甘肃省二院心理卫生中心取得联系,通过视频对大家进行心理疏导。

  护理部副主任周梅琳,身体力行,率先垂范,一直坚守岗位,从未休息一天。她利用护士轮休时间,分批开展业务技能培训,从口罩帽子怎么戴,正确配比消毒液、防护服怎么穿等方面逐一示范,她讲到:“医护人员安全了,才有好的身体和充沛的精力做好医疗护理工作,留观患者才会更安全。”同时对我院护理人员加强思想政治教育,要求大家在关键时刻做到拉得出,上得去,干得好。在她的精心组织,温情管理下,全体护理团队心往一处想,劲往一处使,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“战疫天使”个个英姿飒爽。

59_副本.jpg

抓实培训,组建应急队伍,主动请缨驰援武汉

  1月20日,对急诊、呼吸科相关人员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培训;1月22日,再次对急诊科、导医、预检分诊、呼吸科、护士长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培训、1月26日对放射、物业、保卫等一线人员进行防控知识、消毒工作进行培训。1月27日,组织预检分诊、发热门诊、急诊科等护理人员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疗方案(试(试行第三版)知识培训;1月28日,再次组织保洁、安保人员进行消毒隔离及手卫生培训;2月3日,组织预检分诊、发热门诊、急诊科、儿科等相关医护人员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疗方案(试行第四版)知识培训和防控培训,进一步强化自身防护;2月12日-3月3日,要求全院临床科室护士长组织各临床科室护理人员通过视频学习《关于规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患者处置等相关规定的通知》等相关文件。截止目前,共开展培训10场200余人次。多次到各科督导指导落实防控20余次。截止目前,共开展培训10场200余人次。

图片7_副本_副本2222.png

  招之即来、来之能战、战之能胜,护理部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发热门诊、留观、隔离病室,确定临时护士长,儿科护士长陈岩临危受命,面对疫情,不畏艰辛,带领一批批精锐团队不畏艰难,检查、护理,守护健康。同时为了防控可能出现的医务人员隔离情况,抽调业务骨干培训轮班。2月13日,组建了第三批、第四批护理人员参加预检分诊、发热门诊、隔离病房值班;3月1日,组建了第五批护理人员进行预检分诊工作,目前参与一线防控人员共计70余人。截止3月1日24:00,发热门诊累计接诊发热患者69人,留观患者2人,确诊患者0人;静脉采血67人次;CT陪检55人次;咽式子采集1人次;氧气吸入2人次;空气消毒180次;紫外线消毒810次;医疗垃圾收集53次;终末消毒140次。

  岂曰无衣,与子同裳。武汉的疫情牵动了祖国的每一根神经,国难当头,巾帼更是不让须眉。1月27日,接到甘肃省卫健委关于组建支援武汉医疗队通知以来,医院立即发出倡议书,医护人员纷纷请缨,主动申请赴湖北“前线”,有交“请战书”的,有打电话表决心的,有发微信请战的。100余名护理人员本着“召必回、战必胜”的决心,纷纷递交“请战书”,个个发出“不计报酬,竭尽绵力,绝不后退”的誓言。在医院统筹考虑下,优选出3名护士援鄂战疫情,他们是甘肃省第三批吴瑞梅、第四批丁丽宏、张艳。已于2月15日她们舍家离子,卸妆削发,逆向而行,现分别在武汉开发区沌口放舱医院及武汉优抚医院开展工作。

图片16_副本.png

图片15_副本.png

  吾辈白袍,誓护苍生,苟利国家生死以,岂因祸福避趋之!祖国召唤,必当舍身驱之。组建了第七批援湖北人员4名,加紧规范培训,随时准备奔赴武汉。

加强宣教,发挥中医药特色,助力疫情防控

  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,建立起高效的“视频会议”功能,满足了医院疫情防控工作中随时随地、快速便捷的会议沟通、多方远程沟通需要,尽量避免了疫情期间的人员聚集。拍摄消毒知识、操作小视频2部,发布工作群,指导防控工作。与甘肃省二院心理卫生中心院长何蕊芳取得联系,通过视频对部分护理人员进行心理疏导、灾害应对讲座三次;通过钉钉进行护士长视频会议2次,传达防控要求及存在的问题,改进的目标。

  迅速行动,立足自身实际,突出中医药在防病治病方面的特色优势。院内中医专家研究讨论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中药防治用方,验证,制定出了自己的中药预防方——扶正防疫方,具有益气扶正、生津润燥、健脾润肺、清热解毒的功效,及时调度工作人员,集结物资,熬制中药,确保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服用到调配好的中药,达到提高免疫力,减少被感染的概率。向广大市民提供“扶正防疫汤免费送药”的公益活动,在医院门口设置饮用点,为前来就诊的患者、患者陪员及广大市民提供中药服务;每天在护士站、门诊大厅人群密集的地方燃烧艾柱,以驱疫防瘟,为他们的健康保驾护航。到3月1日至共使用艾条40盒、艾柱500柱。

图片3_副本.png


  疫情面前,总有很多温暖让人感动。我院心血管科在科主任马光耀、护士长周媛媛的带领下精心制作了具有扶正避疫,活血通络,安神保心等功效的150个“正气保心”香囊。免费发给住院患者及我院一线防控人员,香囊虽小,处处温情,为我院防治新冠肺炎保驾护航,为疫情防控贡献兰州中医人的力量!

图片19_副本.png

  乌云遮不住太阳,阴霾终究将散开,温煦的阳光轻吻大地,迎春花抽出了嫩黄的枝丫。让我们在一起静待春暖花开,黎明总会到来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