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.31“世界无烟日”,从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开始——兰州市中医医院开展控烟宣传活动

时间:2020-05-28来源:点击:

  2020年5月31日第33个“世界无烟日”的宣传主题为“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”。主要通过科普宣传,阻断青少年尝试或接触烟草及电子烟这一重要环节,才能真正有效降低新增烟民的数量,促进实现整体吸烟率,实现《健康中国行(2019—2030年)》提出的“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%” 的目标。

微信图片_20200528095456.jpg

  青少年时期是行为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,调查结果表明,我们国家一半以上的吸烟者在20岁以前就开始吸烟。青少年处在身心发育的重要时期,一方面他们有强烈的好奇心,愿意尝试新鲜事物,对吸烟造成的长期慢性危害的认识还不够;另一方面这些孩子有彰显他们成熟的心理,模仿周围成年人的吸烟行为,他们一旦开始吸烟,极易形成终身吸烟的陋习,对身体造成持续性危害。一般来说,开始吸烟的年纪越小,患上心脏病或肺癌的年纪就会越年轻。吸烟不仅会提高心脑血管、呼吸系统等疾病的发病率,且对青少年有着更大的危害性,据医学研究表明,青少年正处在发育时期,生理系统、器官都尚未成熟,对外界环境有害因素的抵抗力较成人弱,易于吸收毒物,损害身体的正常生长;另外,吸烟损害大脑,患上脑出血(蛛网膜下腔出血)的机率多出6倍,使思维变得迟钝,记忆力减退,更容易患上感冒、咳嗽及耳道感染,影响学习和工作。

微信图片_20200528095446.jpg

  传统烟草产品众所周知,那什么是电子烟呢?电子烟,世界卫生组织称之为“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”,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,有着与卷烟一样的外观、烟雾、味道和感觉。它是通过雾化等手段,将尼古丁等变成蒸汽后,让吸食者吸食的一种产品。电子烟不但会产生许多已知的有害物质,同时还会产生一些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特有的新的有害物质,即传统卷烟不会产生的有害物质,包括乙二醛等。2019年3月15日,中央广播电视总台3.15晚会曝光了长时间吸食电子烟的青少年,同样会产生对尼古丁的依赖。

微信图片_20200528095428.jpg

  通过主题科普宣传,在青少年中倡导健康生活方式,加强健康教育,提升青少年健康素养水平,广泛开展禁烟宣传,让青少年成为自觉禁烟的主体人群,让青少年对烟草产品和电子烟说“NO”。

微信图片_20200528095759.jpg

           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兰州市中医医院健教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