职业病的类型有哪些

时间:2020-04-29来源:点击:

  铅作业类:代表行业有冶炼、蓄电池、化工、含铅油漆、船舶修造、印刷、塑料、纺织、玻璃、采矿、医药等。铅主要通过呼吸和消化道进入人体,长期接触铅可引起慢性铅中毒。

  汞作业类:代表行业包括从事气压表、油量计、温度计、整流器、石英灯、荧光灯等生产的工种。金属汞的化合物毒性较大,可经呼吸道、消化道和皮肤进入人体,与人体内的蛋白质结合,引起蛋白质变性而损害人的健康

  苯作业类:代表行业一般包括造漆、树脂、塑料、橡胶、制革等工种。若不注意劳动卫生,很容易造成职业性苯中毒,对人的中枢神经系统、血液系统及肝脏产生一定的损害,并有潜在的致癌性。

  接触粉尘类:一般包括矿山开采、采石、铸造、石棉加工、建材等行业。粉尘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,可引起尘肺。

  噪音下工作:如纺织工人、电话接线员、金工、铸造工等,维生素B1消耗量增多,容易患脚气病。此外,也很容易引起职业性耳聋,早期症状为耳鸪、听觉疲乏、听力下降。

微信图片_20200429162517.jp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