疟疾预防小常识

时间:2020-04-23来源:点击:

  一、疟疾俗称“打摆子”,是经蚊子(按蚊)叮咬或输入带疟原虫者的血液而感染疟原虫引起的虫媒传染病。

  二、在防控新冠肺炎境外输入疫情同时,加强对疟疾高流行地区回国人员输入性疟疾的早发现、早报告、早诊断和早治疗。

  三、预防疟疾最有效的办法是防止蚊虫叮咬。

微信图片_20200422093915.jpg

  1、做好防蚊、灭蚊。清除垃圾、杂草、填平污水坑,消除蚊子孽生地。

  2、、尽量避免在蚊虫活动高峰期(黄昏和夜晚)到野外活动,如必须在户外作业,可穿长袖衣和长裤,皮肤暴露处可涂抹驱避剂,防蚊叮咬。

  3、睡前可在卧室喷洒杀虫剂或点蚊香,睡觉时使用蚊帐或长效蚊帐。

  4、房屋安装纱门、纱窗及蚊帐。

  四、易感人群为河谷地带从事经济作物开发的青壮年、住在田棚或到森林里从事野外作业的人员、从无疟区到疟区打工人员、出入边境留宿人员、无防蚊设施的青少年儿童、疟疾高流行地区(东南亚、非洲等热带雨林地区)的务工人员和旅游者。

微信图片_20200423175922.jpg

  

  五、疟疾主要症状有发冷、寒战、发热、出汗、头、腰肌及全身疼痛,易感人群如有以上症状应及时看医生。健康的易感人群还可通过服预防药进行预防。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兰州市中医医院健教宣